Monday, April 23, 2012

新猫猫到家来,主人应该准备什么。(多图,详解,必看)

谈一些自己反复摸索过的经验,还有一些实例。希望能帮助一些有责任感的新猫家长们!!

找到合适自己的猫咪后我们要怎么做呢。准备工作其实还是蛮多的,记得自己刚养猫的时候,只能东找找西找找,把各种信息拼凑在一起,糊里糊涂的摸索着来。因为养过成猫,养过幼猫,也养过低龄幼猫,所以我打算分几种不同的情况告诉猫家长,经验怎么做好准备。

1,Breeder家抱来的13周龄大的标准幼猫

一般的正规猫迷breeder,都会在你去领猫的时候提供:家谱,打针证明纸,注册证书,你所包养小猫的性格和习性(细心的breeder都会观察每只猫 的不同,给你写一份小tip帮助你的猫适应新家),幼猫目前在吃的猫粮若干,目前的用的猫砂一小袋,或者有猫熟悉味道的玩具,等等。有了这些东西,及时你之前做的功课不够多,也可以慢慢来帮助你的新猫适应家里的情况。

我们自己需要准备的东西有:

a,猫食盆,水碗,注意两种要分开。我个人是准备两个食盆,一个装干粮,一个装湿量,另加一个水碗。建议用沉一些质地 的陶瓷盆,或者不锈钢盆。不建议买超市里的廉价塑料食盆,塑料制品毕竟是化学物质较多,而且小猫喜欢啃食,对猫的安全有隐患。而且小猫喜欢打闹,活动较 大,质地较轻的水盆和食盆,会被打翻。还会出现一种状况,就是小猫吃不到食盆里的东西,因为太轻了,食盆不够稳定,所以猫猫会顶着食盆满屋跑,吃一口,追 一口。(蛮可爱的)
21812.jpg

b,猫抓板,磨爪棒,猫树。我目前没有用过猫抓板,猫抓板一般是一个片状的垫子,也是给猫磨爪子用的,但是我觉得固定 型不好,会摇晃,猫猫可能不太喜欢(因猫而异,见过朋友家的猫,从来不用家里的片状抓板,朋友还和我抱怨,后来我去看了一下,那个板就是一张薄薄的席子, 挂在门上,我要是猫我也不用)磨爪棒我是比较推荐的,幼猫到家开始,就应该开始训练使用了。有些聪明的幼猫,或者在breeder家里已经使用过磨爪棒的 幼猫,也许不用你教,就会自己去抓。家里有条件的话,建议直接买一棵功能性好的猫树,选择猫树时,要注意猫树的底部够不够稳,支撑柱的长度,试试麻绳质 地,够不够猫把背伸直,猫树有没有猫玩耍的地方,和休息的地方,等等。幼猫的猫树可以选择在170以下的中等高度,因为一棵猫树的使用寿命不过1年,所以 等猫长大了,可以再换大一些的。如果家里买不了猫树,没有地方摆放,或者已经有足够的空间和家具给猫跳跃,那么就买一个大一点的磨爪棒,建议1米高,这样 可以满足猫从3月龄,到12月龄的需求,不用更换。(猫树和磨爪棒最重要的就是稳当,如果猫一按上去就倒的话,这棵树就不符合要求了。很多宠物店买高一些 的磨爪棒,但是设计上问题很大,棒子太高,但不够粗,所以猫一按就倒,不少家长买了之后,猫试了2次就不用了)

186505_kb_cebu_neu_5.jpg
(推荐这种宽面角落处磨爪棒,可以靠在墙角,沙发角,家具角,稳定性很好,高度和宽度也够)
49393_kratzsaeulelorca_03_2011_6.jpg

c,梳子,刷子,指甲钳,猫用香波。幼猫在13周之后,2针疫苗打全完全免疫了,就可以试着洗第一次澡。当然,猫其实是没有必要洗澡的,因为它们本身就是很爱干净的动物。如果主人必须给猫洗澡的话,短毛猫建议,1,2各月一洗,长毛猫可以1,2周一洗
猫用香波  
Link: 点击这里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猫用Conditioner:
Link: 点击这里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猫带6月龄以上正式开始掉毛,但是6月龄以前,就建议主人开始帮猫梳理毛发,养成这个习惯。短毛猫,换毛季节早晚各一次,不换毛季节3,4天一次就可以。 长毛猫要天天梳理,不能偷懒哦~~梳子自然也是有推荐的。很多猫妈说,自己家的猫不喜欢梳毛,或者不喜欢梳理肚皮。其实除了和猫本身的性格有关系,和你的 梳子也是有关系的。长毛猫的家长,要有一把单排梳,用来疏通毛球,外加一把刷子。短毛猫一般一把小刷子就够用了。推荐的产品如下,很多猫妈,狗妈都很喜 欢,因为家里的宝贝都喜欢用,还会开心的咕咕。
Link: 点击这里
18759.jpg


另外还有这个清理死毛的神器,大家可以网上查一下furminator找找看视频和图片就知道有多么厉害了
Link: 点击这里
175599_furminator_katze_deluxe_1.jpg

幼猫就要开始剪指甲了,虽然它们会自己磨爪子,但是只会让爪子磨的越来越锋利,去掉死皮。如果长时间不剪指甲,猫的指甲就可能会反长到肉垫里,造成伤痛和发炎。主要不要用人的指甲刀去给猫剪指甲,猫的指甲剪也分很多种,博主推荐以下这种,很好用!
18736.jpg

d,猫砂,猫砂盘,猫砂box(封闭式厕所)选择一种合适的猫砂和猫厕所也是非常重要的。先来说一下猫砂。一般breeder都会送你一些猫目前在用的猫砂,如果你觉得可以接受这种猫啥,那么可以咨询好牌子以后继续使用。我现在用我使用过的猫砂来给大家一次说明一下:

超市里的猫砂:优点,便宜,方便,好买。缺点:死沉,脏,粉尘大,不除臭,不环保,猫会踩的一地小脚印。(用了一个月就不用了)

Catsan猫砂:优点,除臭,干净,不贵,颗粒大,好买(超市就有)。缺点,用的废,需要勤换,小猫会玩大颗粒的猫砂。(用了2,3各月)
catsan.jpg

水晶猫砂:这个我没用过,但是有一次代养朋友的猫,她家用的这个。朋友和我抱怨过,说猫不喜欢,还在猫砂盆外面bb。我家猫那时候小,喜欢玩这个猫砂,还咬在嘴里,吓得我不敢用。水晶猫砂就是明矾,有化学成分。除了好看,没什么大用处,所以博主不推荐。

木砂cat best:一种是普通的,一种是gold。两种我都很喜欢。优点很多,首先很环保,直接可以厕所冲水,可分解的,第二,方法简单,因为是接团猫砂,所以每 次只要把猫尿的小团产走,bb产走就可以了,猫砂少了就加一些新的进来,第三,很吸味。缺点,木砂很轻,容易被猫踩的到处都是,所以要配合封闭式厕所一起 使用,效果会更好。另外还有一种litter mat,也很好用。我等下会提到。
42375_jrs_naturegold_1.jpg 3187_cats_best_oko_plus_40_5.jpg

Worlds best天然谷物砂:比较贵的猫砂,优点,纯天然,不怕小猫吃进去。所以我刚养jackie的时候,用的是这种。也支持直接厕所冲水。沙质很软,算是比较顶级的猫砂。缺点,贵,费,轻。
136586_worlds_best_litter_4.jpg

配合猫砂来说,如果选择石头猫啥的话,litter tray就可以了。有猫刚刚来家里的时候,也是建议使用猫砂盘,因为目标比较明显,好教,好使用。猫砂盘有超市里卖的很浅的那种塑料的,或者好一些的,带 高围墙,防止猫砂散落的。猫砂盘得缺点就是,第一,气味很大,猫在nnbb后,你第一时间就会闻到,屋里也会有臭味。第二,猫砂散落问题很严重,你的地 毯,地板都会有猫砂在。所以总体来说,卫生不是很好。
12774_ebi_katzentoilette_rot_1.jpg

再说封闭式厕所,我大概在用了litter1个月左右就换了封闭式的litter box给猫用。英国的litter box设计的没有日本的这么精细,没有分层,和台阶,其实就是litter tray加个盖子。但是总体来说,比tray的好处多一些。外加配合litter mat的使用,家里的卫生情况会好很多。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,怎么训练猫猫使用litter box。 138341_pola_kaklo_8cabrio_2.jpg 98716_schulze_toilettenvorl_1.jpg 138341_pola_kaklo_2cabrio_1.jpg


使用litter box的步骤:(是的,教猫使用封闭式厕所要分步骤,你不教给它,它是不知道怎么使用的,甚至会拒绝使用,尿在别的地方)
1,把litter box放在你原来放litter tray的地方。记住,地点最好一致,不要有太大的偏差。(猫的厕所,食具,猫窝等等东西,都是建议有固定的地方,不要经常的挪动,所以在新猫进家之前, 就请主人想好这些地方,原则是,厕所和猫窝,猫吃饭的地方,要有一定的距离,没有猫喜欢收着自己bb吃饭睡觉的。猫是很敏感的东西,如果自己的东西被人挪 动,会引起它们的不安,甚至生病。布妈会另起一个章节,谈一下怎么安排和摆放新猫的用具)

2,不要装litter box的顶部,先用tray的部分,放进猫以前用的猫砂,让猫适应至少2天。

3,确定猫知道上厕所的地点后,把box的上盖装好,不要装门(flap),观察一下猫是否愿意使用,一般情况上猫都会进去如厕的,如果猫有抗拒的情况和 犹豫的情况,主人要鼓励猫进去,然后再猫使用过之后,给予奖励,比如treat,或者口头表扬。哈哈。这样子在用2,3天,确定猫没有问题就可以实行第四 步了。

4,装上猫门,领着你家的猫去推门玩。猫的好奇心很强,会注意观察你的举动,你要告诉它,这里是可以动的。然后温柔一些,把猫放进去,等着猫自己研究怎么 出来。如此反复几次,在用心观察一下,猫是否过于抗拒。如果还是不能用的话,就把门卸下来,再等1,2天。一般情况下,猫都会很快适应的。记得多带着猫去 推几次门。

(有的猫妈说,自家的猫很快就学会怎么用litter box了,3天就ok了,布妈的建议还是循序渐进,为了猫的心理健康,和不想自己地摊上多些nn的话,慢慢来,不着急)

e,猫窝,猫玩具,猫项圈。其实90%的猫是不睡窝的,这是个事实,大家不要失望。我家猫窝大大小小3,4个,最后娃 们还是选择了沙发,桌子,床,甚至地板。但是很多家长还是希望给宝贝们准备一个猫窝,布妈推荐,猫窝一定要舒服,不要好看。这样你才不会内牛满面的说,我 的猫不睡窝~~~我家三个窝,其中有一个是bruce睡过最久的,就是这个 IMG_3557.JPG 36173_peter_katzenbett_cp_1_2.jpg
分析一下原因,这窝还是一个字,稳!不知不觉的发现,猫很重视这个稳字,因为有安全感。这个窝的特点就是能把他包围住,靠着很舒服,可以支撑他,保护他。 最终Bruce摒弃了这个窝,也是因为自己有此睡迷糊了,连猫带窝一起翻下来,从此以后他就不去了……(明明是自己的错,还怪窝)

猫玩具,猫喜欢什么玩具呢,其实太多了,最有特色的几种,逗猫棒,小球,镭射笔,catnip玩具。(楼下有猫妈提醒,我才想起来,这里要说一下哈。猫对 玩具都是三分钟热度,而且爱玩的就能玩的不见了,或者毁掉,不玩的绝对不玩。布妈建议:孩子喜欢玩的,玩一段时间,趁着你还能看见,先收起来。等过段时间 再拿出来,这样有新鲜感,猫猫会继续玩的不亦乐乎。)
35074_karlie_katzenangel_fe_1.jpg  7584_Trixie_Katzensoftball_1.jpg

两猫玩滚滚球和激光笔的傻样
IMG_4533.JPG

猫项圈,我要说一下。布妈不建议给猫带项圈。不管是幼猫,还是成猫。原因如下:

1,猫项圈会有碍小猫的成长。

2,猫项圈会引起猫的颈部皮肤病。

3,外出的猫,可能会因为猫项圈发生被挂住的危险。

4,除跳骚的猫项圈毒性很大,幼猫成猫都不适合佩戴。

如果猫妈真的很想给猫戴项圈的话,建议松紧至少再2个手指的空间大,而且观察好猫用后腿抓痒自己脖子的频率。如有不适,要马上摘除。

f,猫包,猫箱,cat carrier。差点忘了这个东西,各位新猫妈们,取猫的时候,可不能装口袋里就带回来了 (虽然这事我办过,惭愧),一个好的cat carrier还是很必要的。你去取猫,带猫去看vet,出门,或者家里有客人不想猫出来的时候,都需要用到。一般分为两种,一种是航空箱型的,一种就是 猫包。博主家里有2个航空箱,一个猫包。为啥呢?有第一只猫的时候,觉得航空箱很漂亮,就买了,结果买大了size。然后就又买了个小size的,然后发 现,随着猫的成长,我提着箱子加上猫的重量,走去vet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。最后买了猫包……轻松了很多啊。所以,家长们,如果你们平时是步行一族,猫包 好!有车的,用航空箱就可以。个人喜欢猫包多一些些~
9314_2.jpg

g,重量级的,猫粮!终于到了要说猫粮的时候了,博主特地放到最后说。因为这个真的很重要。先说新猫进家切忌不要立刻 换粮,保持breeder给你猫粮喂至少1周,再考虑换粮。换粮要分步骤,每天掺一点点新粮进去,减少一点旧粮,整个过程至少分7天进行。不管是幼猫还是 成猫,都要这样,不可以省事一下子换掉。有的家长说,自己家猫也一下子换的,没事。那么只能说,你家猫很幸运,因为大多数的猫肠胃都是很敏感的,尤其是幼 猫,一点不适就容易拉肚子,或者呕吐。猫粮上的建议为:拒绝超市粮!whiskas,felix这些都是低端粮,含肉量只有4%,还都是动物尸体废肉,没 有营养可言,猫喜欢吃,是因为里面添加了诱食剂。国内有出现吃whiskas吃死的猫,因为含盐量过高导致的尿结石等症状。所以,坚决说NO!!

布妈解决方案:

1,经济条件不好的(别养猫)

2,经济条件一般的:选择Iams,冠能,和pet at home的一些本地自制猫粮,价格较为便宜,也有营养。

3,经济条件中等的:皇家,Hills,这两种粮食属于比较好的,价位一般都可以接受,而且猫吃饭一个月没有多少钱,也就是人出去吃一顿的价格,省啥也别省着过。因为吃不好,身体就不好,身体不好就爱得病,得了病你去看vet,花的更多。

4,经济条件特好的:Orijen是英国目前能买到的最好的天然粮,但是换天然粮要有过程,很多猫的肠胃适应不了。大家google一下,慢慢来。美国是猫的天堂,各种好猫粮全有。
Link: 点击这里


至于湿粮和罐头,博主推荐applaws的小罐,货真价实,虽然贵了一些。

另外如果不喂罐头的话,可以自己平时给猫做一些白煮鸡胸啊,牛肉,给猫猫加营养。

误区:很多人觉得,猫罐的营养太多,猫才会发胖。所以给猫减肥的时候,就不喂罐头。其实恰恰相反,猫 变胖都是干粮导致的,长期吃湿粮或者肉食的猫,相对会更加fit和健壮,没有废肉。都是干粮中的淀粉,导致猫的肥胖问题。大家给猫减肥的时候,一定要注意 这一点。多问问vet的意见。

图片为博主家的猫粮角。里面还有专门称重食物的小称,喂干粮的时候用。
IMG_4925.JPG IMG_4927.JPG  需要准备的东西,目前就想到这么多啦。下面来说一下新家进家的注意事项,猫妈们应该怎么准备呢

1,新猫到家之前,要把猫准备安放在哪个房间准备好,想好。房间最好小一些,没有危险(比如电线一类的),带门(很重要),主人也会总在这个房间里。房间 的设置要有猫的食盆和水盆,猫抓板,猫窝和厕所这些最基本得东西。注意吃饭和睡觉的地方,离猫厕所远一些。可以参考Jackie的房间如下:
IMG_3648.JPG IMG_3644.JPG

房间要给猫猫安全感,又不太大,这样它比较好适应,注意的是,新猫到家的头一周,最好不要让它走出这个范围来活动,后果就是,猫会迷失,或者恐惧,或者乱 拉尿(这个问题是确实存在的,你不要觉得猫想出去,就让它出去活动好了,6个月前小猫还不太会憋尿和bb,它们刚到家的时候,也不会马上就知道,有了感觉 就一定要去同一个地方解决。所以就会随时随地给你来一滩看看。)
7天后,可以扩大猫的活动范围,但是仍然要注意它们的举动,保持它们可以回到原来的屋子里,确定它们已经明白要回去厕所bbnn。建议猫妈们在猫的其他活动范围内,也适当的摆上cat tray,这样子比较保险。

2,幼猫在6月龄之前要少食多餐,一天至少喂4到6次。6月龄后,可以一天喂3次,10月龄后可以一天2次。幼猫的肠胃很敏感和脆弱,一次吃的太多,会引起拉稀呕吐等症状。要及时就医。

3,看vet。这个其实要摆在第一位说的。因为博主建议,不管猫是不是从breeder家里领回来的,在进家之前,都最要去vet check一下,尤其还是家里有家人,或者孩子和其他宠物的。为了他们的健康,新猫一定要去vet注册,和做一个基本检查。如果kitten有问题,或者 很大的问题,你可以立刻回breeder那里,要求退款,或者治疗。如果有fleas要立刻处理。(如果你先带回家,再去看vet,发现有了fleas, 就哭也来不及了。家里的东西都要换。这种情况很多家里都发生过)

4,买保险。博主建议买。至于买哪种,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。有条件的,pet plan是最好的。猫是很脆弱的动物,不是说整天不出门就不会有事。买一份保险,多一份安心。胖子 曾经花了200多帮去做一个treatment,当时博主没有保险的,眼泪哗哗的。

5,幼猫在4,5月龄的时候,正在换牙和学习捕猎,所以主人一定要耐心加耐心,加管教,加诱导,等做好绝育之后,猫会稳重一些,1岁之后就剩下省心省心了。

6,猫在6月龄绝育的最佳时机,不要错过。


2,成猫(6个月以上的猫猫)
如果有mm直接领养的成年猫,或者6个月大以上的猫,应该注意什么呢?

a,所有物品如上,一样需要准备。

b,成猫的性格一般已经形成,抱回家之前要仔细询问好上一家主人,或者breeder或者领养机构,确定这只猫是适合你的。另外确定去vet做个检查再回 家。我认识的猫妈中,就有一个在breeder家买的半大的猫,被告知已经做过绝育,结果养了几个月,才去vet检查身体,发现这只猫根本没有绝育……如 此乌龙的事情还有很多。进家之前去看vet非常重要。

c,成猫一般都有比较定型的习惯,所以在上厕所的问题上,不用很特殊的驯良,(litter box还是要训练一下的),成猫已经知道自己有nnbb的感觉,会去hold住,去找厕所,所以厕所的设定范围,可以离它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远一些,甚至在不同的房间。

d,成猫也是会很亲人的,只要你真心的对它好。所以不要存有抱来的猫,不亲人的想法。好好待它,它会回报你同样的爱。


这里补充一下猫爱钻角落,床底,一切你够不到的地方的问题:

很多猫妈带新猫回家后,不管是小猫还是老猫都会遇到这个问题,我家jackie就曾经藏的我找了整整一个下午,哭的觉得猫整个人间蒸发了,给上班的lg打 了N个电话,最后小样的晚上自己出现了。所以博主的意见是:不找它!让新猫自己出来就好了。时间长了,它慢慢对你建立起信任感,你喊喊它就屁颠屁颠的出来 了。或者拿treat诱惑它一下。千万不要吓唬猫,或者生硬的抓它们出来,这样会让猫更害怕。把足够的水和食物准备好,然后你就离开房间就可以了。让猫慢 慢的和你建立信任感。另外要让它把你和食物联系在一起(这么说很怪),就是做到,它看到你,就知道有吃的了。所以水常被,食物,你在的时候,拿进去,出来 的时候,拿出来。让猫认它的名字,也是这样一个过程。在喂食的时候喊它的名字,这样子一个月下来,它就知道自己叫什么啦~~


3,低龄幼猫(小于12周龄的猫),来路不明的猫,流浪猫,院子里的猫

其他同上,最重要的一点!带回家前,先去看vet,如果连vet都看不起的话,真的不要养猫



PS:这些东西都哪里买忘了说了。我力荐网购!便宜,方便,多选择,快捷,比在宠物店里面卖的质量还要好。我一般会货比三家,因为同样的东西可能价格会不同,还有一些东西,有的网站不卖,另外的有,所以这样比较着来很好

再多说一点,因为很多人都喜欢把低龄幼猫往家带,包括我自己也犯过这样的错误。再次重申一下,小猫 在2各月之前都不能离开猫妈妈的!不是猫越小就越亲!相反的,如果幼猫离开家太早,才会出现很多很多的行为问题,只会给人类带来更多的麻烦和伤害!如果您 不幸不知道这些,带了只不到2各月大的猫回家,那么首先去vet就医,检查身体情况,向vet咨询这么大的猫到底应该怎么养,吃什么,怎么喂。一般来说, 这种来路不明的幼猫,身上都会有些小毛病,比如猫流感,跳骚一类的,因为猫主人这么早就卖猫,肯定对猫不够了解,不够爱护,生病是难免的。小猫还需要喂 奶,注意,一定要去买猫咪专用的奶,或者羊奶,(牛奶千万不能喂!因为里面含有猫消化不了的成分,会拉肚子,幼猫拉肚子很可能是致命的)。每天少食多餐, 至少喂6顿以上,还要注意观察猫的bbnn的情况,注意保暖,如果有不对劲及时就医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